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5-09 录入员: 成建 来源: 成建

12月22日下午,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校党委书记尚庆飞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和党委常委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最新重要论述,听取了今年以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尚庆飞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高校面临的意识形态风险挑战十分严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校上下必须提高站位、保持清醒,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刻认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思想引领性、斗争主动性和担当自觉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决筑牢校园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领域持续向好发展,尚庆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稳意识形态“领航舵”。要从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责任落实、夯实工作基础,拧紧意识形态“总开关”。要拧紧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链条,层层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稳、抓实、抓出成效。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管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要扎实做好各种潜在的风险隐患排查,守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对各种苗头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处置,切实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三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坚持守正创新,凝聚意识形态“正能量”。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动员全校上下积极投身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加强思想引领,持续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牢正确舆论导向,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展主流思想文化,唱响通大最强音,激发全校上下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四是要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强大合力。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全校性的工作,涉及到教学、管理、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运用系统思维,坚持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形成党政协同、部门联动、人人尽责、协同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机关、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保卫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团委、信息化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