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5-09 录入员: 成建 来源: 成建

12月22日下午,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尚庆飞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和党委常委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了我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等队伍配备和建设情况汇报,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尚庆飞指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队伍,也是高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队伍。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重大部署全面推动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对标新时代新标准新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就进一步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尚庆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铸魂育人,加强能力建设。思政工作者要努力“学”,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坚持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职能部门要积极“创”,严格落实中央、省委、教育部等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配备的各项指标性要求,在数量上“配齐”,在质量上“建强”,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层次。二是要坚持分类指导,畅通发展路径。要充分尊重思政课教师的职业属性,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把教学质量、育人成效作为衡量的主要依据,切实引导思政课教师专注思政课、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要重点研究解决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急缺问题,更加重视人才后备梯队建设问题,加快建成高水平、高产出教学科研团队。要进一步完善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健全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完善辅导员培训、管理、考核制度,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三是要坚持奖惩并举,营造良好生态。要持续强化政策支撑和协同保障,完善优化评价体系,强化激励引领作用,推出一批受欢迎的好老师、受热捧的好课堂、受肯定的好成果,使学有示范,行有标杆,营造思想政治工作教师潜心育人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责任感、认同感与获得感。要健全完善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开展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队伍建设专项督查,对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教学能力达不到标准的教师实行退出机制,确保“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机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