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2-15 录入员: 杨扬 来源: 杨扬

12月15日上午,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主持会议。全体在通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等文件精神,听取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汇报,研究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关事项。

浦玉忠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逐步健全、队伍不断壮大、特色比较鲜明、效果不断增强,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浦玉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各项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配齐建强,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要切实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继续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校内转岗等形式配齐配强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人员的思想整合和认识提升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三是要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工作任务。要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在课堂教学、内容建设等关键点上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立德树人的实效性;合理规划本科生辅导员和研究生辅导员配备规模,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教育培养,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作为基础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来抓,切实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加快形成支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以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成绩助力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机关、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马华/文 陈石森/摄)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思想政治工作。